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总结计划
教务处2016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04 15:57:16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2016年,教务处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湖南科技学院2016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校地合作,推进转型发展

1. 我校积极与所在市县(区)政府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合作关系。我校与永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服务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框架协议》,与蓝山县等10个县(区)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与永州市人民政府合作的校地合作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2. 我校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经济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的横向合作,打造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与永州市教育局、科技局、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旅游外事侨务局、永州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5个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建设创新试验区,并与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订工业合作协议书。

3.积极筹备、成功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制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围绕生物制药类、电子信息类、文化传媒与旅游产业、教师教育类以及机电工程类等五大专业集群,学校遴选土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音乐学、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英语六个专业立项为“十三五”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二、依托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1. 紧密对接地方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创新链,构建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各学院全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找产业”、“亲产业”、“引产业”等多种形式,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电子与信息科学学院与IT企业、电信行业共建共管二级学院,开辟校企班3个。学校引入“产业进高校”实习实训基地5个,实现校内大学生在“企业课堂”的学习和实习。

2.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年共增加校外实习基地23个。我校与中国网安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合作的基地立项为“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成功立项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设计艺术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3.通过选派教师担任企业顾问或挂职锻炼,促进教师主动实施“自我转型”。吸引企业人员到学校任教课程或接受培训,构建人才交流模式。今年共聘请52名行业、企业骨干来校担任专业技能课教师,同时选派了25名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锻炼,逐步实现“顶岗置换”的良性循环。

三、注重专业发展,重视课程建设

1. 围绕专业集群,加强专业建设。我校申报的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旅游管理三个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顺得获得立项,这是我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立项最多的一次;申报商务英语本科新专业,经过学校、教学学院和教务处的共同努力,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已报教育部审核;成立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新专业建设力度。

2. 为了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务处在学校领导的正确引导和各教学学院的支持下,制定了《关于制订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完成了2016级4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评选出14个优秀方案。并已启动教学大纲的修改与编制工作。

3.加大实践课程比重,在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工科专业实践课时达到35%以上,理科实践课时达到30%以上。注重通识教育,开设文化、艺术、科技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以及地方文化特色课程。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专门开辟创新创业课程,打造由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职业技能必修课程和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

4.为了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制定了《学分制实施方案》、《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和《主辅修学位实施意见》,已经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原则通过,从2017年秋季开始实行。

5. 学校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投入,积极申报立项省校两级名师空间课程和微课程;同时为保证信息化建设质量,对建设立项的信息化建设课程进行验收。我校梁晓琳老师《EDA技术》课程获省名师空间课堂立项,伍丽媛老师《二维动画制作》获省微课程立项。学校立项校级名师空间课程3门,微课课程8门;立项研讨式课程10门。朱湘萍老师的省名师空间课堂《光学》顺利通过验收;教务处组织对2013年立项的23门精品视频共享课程、2014年立项和2013立项,2015年延期验收、验收不合格的42门优质课程、16门合格课程进行了验收。

四、致力教学改革,教学比赛成绩喜人

1.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我校加强了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与验收工作。完成省、校级教改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基于“产教融合”的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等27个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湖南省第十一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依托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加强地方院校音乐学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三等奖。

2.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参与省级教学竞赛,在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比赛中,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廖阳、刘婷、黄雪梅三位老师荣获一等奖,顾思思、柏小剑老师获得二等奖,我校取得历年来在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3.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初赛,我校共制作了35件作品提交湖南省微课平台,是湖南省高校提交最多的高校。评委根据作品要求,认真评选,选拔了胡维等老师的16件微课作品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决赛,决赛正在进行中。

4.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得新突破。2016年,在湖南省第二届信息化教学比赛中,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陈世灯老师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

5.积极开展校内教学竞赛活动。成功举行了湖南科技学院首届研讨式课堂教学比赛。为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主动学习能力,12月18日,学校举办首届研讨式课堂教学比赛,并组织各教学学院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发言、热烈讨论、相互辩论,各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巧妙引导、总结归纳,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有序,受到观摩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五、重视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捷报频传

1.大力实施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廖国钊同学主持的“新型智能轮椅的设计与实现”等28个项目(其中14项为省级财政资助项目,14项为省级自愿配套项目)获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冷俊同学主持的“网络时代下的情景剧创作研究”等53个项目获得校级计划项目立项。

2.改革实习管理模式和实习经费下拨方式。实习经费按280元/人开学初就下拨到各教学学院;精简教育实习基地数量,加大实习基地经费投入;改变传统实习方式,提高校内试教质量,凡参与实习的学生,试教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实习。

4.稳步推进实习改革。对2014年立项建设的“上海前景广告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等8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项验收,对2015年立项建设的“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东北工程局——土木工程实践基地”等8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中期检查。组织和协调了理学院等9个学院290名学生赴宁远县、新田县、蓝山县、祁阳县、金洞管理区、冷水滩区、零陵区进行顶岗实习;组织完成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7个院、8个专业,为期12周,学生人数共计721名的教育实习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1个院、26个专业、2700多名学生圆满完成了2016年专业实习工作。对沈玉平等18名优秀实习教师进行了表彰。

5.加强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对12个院、32个专业、3440名学生的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及系部管理工作进行了管理,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以及后期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全过程进行监控。针对学生毕业论文抄袭现象,已引入了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系统,确保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对覃佐东等25名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

6.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活动。2016年,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英语演讲、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日语演讲、程序设计、大学生物理等15个学科专业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28项佳绩,其中,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2项;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三独”竞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获一等奖2项;在湖南省普通高校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学生获一等奖2人。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6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