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总结计划
教务处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9 11:20:22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2018年,教务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以校长工作报告为指南,围绕《教务处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开展了系列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有新进展

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根据《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行动方案>的通知》(湘科院党发[2018]19号)精神,教务处一是在2018年上半年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了思政进课堂研讨会;二是从各教学学院推荐的29门课程中评选出20门“课程思政”立项,每项资助5000元;三是2018年下半年,教务处联合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思政进课堂座谈会,思政专家与大家分享了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的经验。

二、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规范课程教学内容。为切实把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去,根据教育部新编写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务处拟定了《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组织各学院按照《国标》和《意见》,对照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认真研讨,修订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了规范课程教学,教务处对全校各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审核,并反馈了审核意见给各专业进行修改。

开展研讨式教学。教务处开展教学指导和帮扶活动,组建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组成的校内专家组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课、指导,开展集体评课,营造浓厚的课堂教学研讨的氛围,,以点带面推动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有力地促进教师热爱教学工作,钻研教学业务,提高教学水平。

在2018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校推荐的5位参赛教师中4位进入现场决赛,其中理学院廖春艳(理科组)、传媒学院李超(文科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罗雄文(工科组)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段华斌(工科组)四位教师喜获一等奖,且同时荣获湖南省教育工会颁发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陈博娟老师喜获二等奖。我校获一等奖数量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并列第一,获得优秀组织奖,为历年来在该赛事上成绩最好的一次。;在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中,我校推荐的2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三、学习过程管理得到明显加强

规范课程考核。全面审核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梳理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增加课程难度,规范过程考核程序和要求,并根据过程考核特点,专门修订了《湖南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程》(湘科院教发[2018]46号),并组织各学院教师学习,有效促进了过程考核的推广和规范,从源头上保证课程考核质量。

严肃考场纪律。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各学院进一步规范了考场布置,加强了监考教师培训和管理,强化监考教师的责任感,实行校、院两级巡考制和考场视频实时监控制度,严格按照安排进行巡视和监控,严格督导,发现违纪考生和玩忽职守的教师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通报处理,考场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会同教学质量管理处对各学院2016-2017学年和2017-2018学年课程考核试卷进行了试卷质量检查。针对试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学院进行了通报,促进了试卷质量的提升。

提前取消清考。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取消清考制度”的精神,从2016级开始取消毕业总补考,并制定了2015级和2016级学生以往学期不及格课程的补考方案,组织人员培训,宣传落实到各学院学生。

四、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突破性成果

2018年,我校学子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在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赛事中共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4项、省级二等奖36项、省级三等奖48项。其中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共派出5支队伍参加全省第五届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最终3支参赛队伍获一等奖、2支参赛队伍获三等奖,并以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优秀组织奖,其中“以今朝科技 兴千年风骨”团队总决赛分数位居全省并列第一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学生应用能力进一步提高。继续实施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肖芷诺同学主持的“基于AT89S52田园太阳能杀虫灯的设计与应用”等10个项目获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唐金娟同学主持的“浯溪摩崖石刻的数字化保护研究”等32个项目获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曹兆良同学主持的“普通高校乒乓球协会运行机制研究—以湖南科技学院为例”等61个项目获得校级计划项目立项。

五、专业结构得到了调整优化

动态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对师资短缺或紧张的专业,实行停招或减少招生,今年停招了统计学和新批的建筑学专业,减少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招生计划。对师资及其他办学条件好的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适度扩大招生规模。

加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设。引导教学学院成立有地方、行业和用人单位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6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大部分学院成立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电信院、土环院、经管院和传媒学院在原有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启动新工科建设。引导相关教学学院探索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8年曾宝成校长负责的新工科项目《政校企”多方协同育人模式下的大数据学院共建与实践研究》获得教育部立项。

组织新专业申报。从相关学院申报的大数据管理与技术、旅游文化管理、国学、药学中推选专业申报。进一步加强专业转型建设,对2016年立项的三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六个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进行资金资助,并反馈了2017年年度检查意见,加强立项专业建设的指导。

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地处对接东盟桥头堡的地理位置优势,针对商务英语专业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探索小语种教学,构建了“英语+小语种(越南语、日语)”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夯实学生的双语基础;体育专业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小班教学,根据不同专业方向构建了不同的专业的“一主项一副项”的课程体系。

六、课程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

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要求,遴选出《光学》、《EDA技术》、《二维动画制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导游实务》五门课程报送省教育厅,《二维动画制作》、《导游实务》两门课程获得立项。组织专家对2016年未完成验收的6门精品视频共享课程,18门优质课程,4门合格课程,1门青年教学改革课程、11门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和10门研讨式课程进行了验收。

七、常规管理服务水平大有提高

1.完善和优化系统随机排课制度和排课系统

2018年上期,最大限度地整合课堂教学资源,课表编排更加科学合理,课表冲突率几乎为零,日常教学检查中,教学秩序井然有序,调停课现象明显降低。

2.创新招生工作,优化生源结构

科学编制生源计划,优化生源结构。2018年增加计划100人,总计划达到3933人。艺术类专业招生由原来的4—6个省份扩大到18省份,生源结构分布更加合理。

拓展招生宣传渠道,全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创新高考招生宣传。在发扬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和丰富招生宣传模式。在校内开展第二届招生宣传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活动。“7+1+1”全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全力做好校园网、招生网宣传。

完善监督机制,严守招生纪律。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建立健全校内、外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制约。首次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面向社会招募了五名监督员,参与监督招生录取工作;在招生网上公布了监督电话和申诉渠道;认真执行学校招生章程及录取规则,录取工作无任何违规违纪操作,未出现任何差错,未接到任何投诉,受到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生源充足,质量稳步提升。全校本科一志愿出档率高达98.35%,非艺体类专业一志愿出档率达98.47%。学校普通理科投档线高出省本科二批控制线16分,普通文科投档线高出省本科二批控制线12分,录取一本线上考生8人,录取超出学校投档线上30分以上考生40人。

3.圆满完成国考任务,学籍管理规范无误

圆满完成了14场国考任务。2018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国家级和校内考试任务,被省教育考试院授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先进单位”(湘教考发[2018]2号)。国家等级考试考生达25263人次,所有考试都没有出现重大违纪事件和重大差错,正常平稳运行。课程考试科目和时间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组考秩序和考风考纪更加优良,阅卷评分更加规范。零差错完成了全年的考试任务。

毕业生工作有条不紊。2018年组织2019届毕业生图像采集3612人。2018届应届毕业生学历注册3553人,学位注册3553人;往届毕业生结业证换发毕业证注册53人,重申学位注册70人。制作并发放学历证书3606册(含往届学历重申)、学位证书3623册(含往届学位重申)、结业证书88册。为2018届毕业生举办了四场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增进毕业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学籍异动规范无误。实行“一事一表”、“一月一文”管理,做到按章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表(文)可查,严格审核、审批程序。2018年复学52人次,留级34人次,班级调整2人次,退学32人次,休学53人次,在校生保留学籍(参军)42人次,转专业133人次,主项信息修改10人次,转学(转入)1人次,政治面貌更新351人次。

4.稳步推进实习改革

组织和协调了我校选拔了汉语言文学(师范)、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美术学、音乐等10个专业190名学生前往永州市宁远县、祁阳县、江永县、零陵县、郴州市永兴县、冷水滩区等6个地区近60所学校进行顶岗实习。组织完成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7个院、8个专业,为期12周,学生约400名的教育实习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0个院、30个专业、2800多名学生圆满完成了2018年专业实习工作;对董加宝等18名优秀实习教师进行了表彰。

5. 教学宣传力度加大,制度信息工作更加规范

教务处全年在校园网发表宣传文稿24篇,校园网宣传报道教学工作文章达50余篇。及时处理学生在阳光平台的诉求和疑问,所有的国家级考试都安排了舆情监控,没有发生舆情事件。

全处规章制度健全,执行有力。按规定传阅校内文件、领导批示件,及时传达学校各类文件700余件,并积极落实、上交相应文件。文件档案立档规范,今年立档4000余件,按规定上报材料,按要求审核数据。没有出现重要文档、资料遗失情况。积极配合质管处进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数据采集,完成45个表格数据采集和网络上传工作。完成高基表相关数据采集、上报。整理出版新的《教学规章制度汇编》,对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6.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巩固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结带领教务处全体党员,积极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较好地完成了党员管理和支部建设工作。党支部书记主动牵头以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讨论学习、建立支部QQ群学习平台、关注网络公众号等形式带领大家学习贯彻落实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教务处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