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26-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1:27 作者:教学研究科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湘科院教发[2019]26号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的通 知

各教学学院: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湘教通[2019]138号)(附件1)的通知要求,做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

1.申报对象

1)已立项的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音乐学、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应用学科专业(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英语、土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

2)我校已通过教育厅组织的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的其它专业中,自评结论为省内二本院校同专业类排名前50%且在校内同专业类排名前50%的专业。

2.申报专业应具备条件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4)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5)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3.评审方案(详见附件2)

4.申报材料上交要求

请各教学学院于2019年5月13日17:40前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一式六份和《湖南科技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汇总表》(附件4)一式一份(均需盖学院章)交至教学研究科,上述材料的电子文档发至441383740@qq.com。逾期将不予受理。

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

   1.推荐对象

1)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音乐学、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专业(2项)

3)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和新评审出的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择优推荐的专业(6项)。

2.推荐材料上交要求

1)在线填报:登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报送系统”(网址:https://udb.heec.edu.cn/),于5月27日8:30前完成在线填报(填报信息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内容一致,待推荐名单确定后分发账号和密码)。

2)纸质材料送报:完成在线填报后,须于2019年5月29日12:00前打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一式三份和相关附件材料(一式一份),每个专业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将采集表封面复印件贴在牛皮纸袋上,纸质材料交至教学研究科,电子文档发送至441383740@qq.com。

三、其它未尽事宜请致电0746-6383160,联系人:蒋静。

附件:

1.湘教通[2019]138号-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2.湖南科技学院2019年“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评审方案

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4.湖南科技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汇总表

5.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专业类建设规划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9年4月30日

26-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