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改革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1 09:04:59 作者:教学研究科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理事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2019年教学改革立项工作安排(湘教通【2019】183号),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精品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以下统称专委会)决定联合组织各高校相关人员积极申报2019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范围

项目研究应基于专委会的平台和视角,立足于多校合作或全省联合,围绕教学信息化建设,重点研究解决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背景下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教学仿真虚拟、移动智能终端、大数据与云平台等数字化教与学综合环境构建与运行的实际问题,以及创建精品课程、碎片化资源的合作开发与整合共享机制。申报项目应解决教学改革问题,而非单纯的科技开发。项目研究与改革应具备方向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做到既必要又可行,避免选题宽泛、思路不清、方法陈旧、脱离实际。具体选题建议如下:

A、教育信息化方面:

1、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评价体系研究

2、基于网络的高校教学质量管理模式研究

3、智慧学习环境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

4、技术支持下的翻转教学模式研究

B、课程建设方面:

1、金课理念下的课程建设与改革

2、基于智慧教室平台数据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3、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及应用

二、项目申报条件

1. 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应为高校教务处、教育技术相关机构的在编在岗者,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独立组织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能力,身体健康,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

2.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级教改项目尚未结项者(包括今年向教育厅申报结项者),不得主持申报项目;已获得立项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三、申报与立项评审

1. 申请人需取得所在学校资助承诺,每个项目的资助经费不少于2万元。应根据本通知所列示的研究领域进行选题论证,并认真填写《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应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每个项目一式两份,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项目所有申报材料(含附件,证明扫描件)均需同时提供相应电子文档,电子文档打包为一个ZIP文件提交,命名格式参照:学校名称-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zip。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2. 申请人将项目申报材料(含电子文档)于2019年6月20日前报送至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3.本次申报先由专委会组织初评,并择优推荐至教育厅参加复评,复评通过即由教育厅立项,并依据《湖南省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归口主持人所在学校对项目实施管理。

联系人:汤清明;联系电话:0731-88872249,电子邮箱178099113@qq.com。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  精品课程建设专家委员会

                                       

2019年6月5日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