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范技能
学校举行2018级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5:32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本网讯(胡勇胜)为有效把好师范生毕业前的最后关口,学校在各教学学院完成考核后,于5月10日上午举行2018级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复试,来自不同专业的35名学生参加考核。这是我校开展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一个缩影。

本次教学技能考核是学校抽查各教学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和检验学生教学技能水平的一种方式。参考人员由学校按8%的比例从全校参考学生中随机抽取确定,并在考前1天公布参考人员名单;考核内容为10分钟片段教学,参考人员根据现行高中教材自行准备1课时的教学设计,10分钟的片段教学PPT,然后按序现场完成10分钟的片段教学。经过一上午的扎实工作,考核组完成了35名学生的教学技能考核任务。考核组专家一致认为,参考学生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素养,展现了教师的基本素养,达到了师范生的毕业要求。

今年1月,教育部启动了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我校英语、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体育教育等7个师范专业纳入了免试认定范围。这些专业的学生从今年开始,参加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后,就可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及时学习、研究和传达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专人起草学校考核办法。经过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通过了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的审定。各教学学院根据学校的考核办法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据悉,我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坚持培养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原则,考核内容涵盖“三笔字”书写技能、普通话测试、教学技能、班级管理技能、教育教学研究技能、思想品德及师德养成、教师教育课程考试、教育教学能力综合测试(含笔试和面试)等八个模块,突出了师范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考核,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其中,学校负责组织教育教学能力综合测试笔试和抽考教学技能,各教学学院负责其他模块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