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范技能
关于举办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复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7 12:18:36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8

各相关教学学院:

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湘科院教发[2022]38号)文件要求,为有效组织好本次教学技能竞赛复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竞赛时间及地点:9月12日

1、上午7:00-9:30 ,在知行楼406进行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提前10分钟抽取竞赛试题。

2、上午10:00—12:00,下午1:30—6:00,在教师发展中心微格教室、智慧教室(潇湘大讲堂二楼)进行教育问答和片段教学,提前10分钟抽取竞赛试题。

二、参赛对象

复赛入围的51名学生,具体名单见《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复赛报名表》。

三、参赛内容及要求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报名参赛的组别与科目,抽取试题并现场完成1个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内容中选取一段完成教学课件,该课件与片段教学内容对应,课件以电子稿形式提交。与教学设计同在指定机房完成,合并用时150分钟。

竞赛提供的软件运行环境如下:Windows 7Office 2010完整版(含Word、Excel、PowerPoint)Flash CS 6.0 ACDSee 9.0Photoshop CS 6.几何画板5Authorware 7Dreamweaver CS 6.0MindManager 2013PDF输入法包括:搜狗拼音输入法、微软拼音2010、万能五笔输入法、智能ABC

参赛选手在没有互联网的环境下完成课件制作,不能自带课件制作素材(含教材),学校统一提供相关学科电子版教材。

3、教育问答:内容主要涉及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现场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准备5分钟后回答,回答限时3分钟。

4、片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内容,选取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注重启发和课堂互动,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同时呈现板书设计。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四、竞赛方式

1、本次竞赛采取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与板书设计五个环节;竞赛分值以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其中教学设计占25分,多媒体课件制作占15分,教育问答占10分,片段教学占40分,板书设计占10分。

2、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本次竞赛的科目包括: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中学物理、中学化学、中学体育、中学政治、中学生物等8个中学科目;小学英语、小学体育等2个小学科目。本次竞赛只分文科、理科两个组别,文科组包括语文、英语、政治等3个科目,理科组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5个科目。

3、参赛选手在本组内随机抽签确定自己的参赛次序,然后按序进入比赛场地。参赛题目由抽签确定,一旦确定,不得更改。

4、片段教学环节,每位选手在参赛时可提前邀请5-10同学进行授课环节的互动。

五、竞赛命题范围

1、教学设计与片段教学范围分别是:

中、小学教育组竞赛教材均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中学教育组指定中学8年级各学科(化学学科指定中学9年级);小学教育组为小学五年级各学科。

2、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竞赛内容为竞赛授课内容对应课件。

3、教育问答命题侧重考查选手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六、奖项设置

本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名。

          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复赛报名表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年9月7日